日本麻將Tenhou ID:神雷 100場完成心得文

100場結束,由於100場時電腦當機,在此附上第99場:
上南喰赤 |
http://tenhou.net/0/?log=2014071201gm-0089-0000-e1af8fbb&tw=0
100場結束後 數據:


在此所做的檢討重點並不是打牌技術上的檢討,而是打牌態度上的檢討。
但在自己打牌尚未精進到一個程度之前,我建議只看到「忍」的段落結束即可,
比如說打了老半天還在一級的人,不是我在說,你看後面我怕會害了你的基礎不穩阿Orz
------
過去到前一陣子的想法:
  以第一場至今總共打了100場的東南戰,雖然看起來好像打得很少,但由於時常碰觸實體麻將(自己組團打&社課),所以所學其實並沒有100場那麼侷限。

  在過去的打牌邏輯中,我以為「穩」是日本麻將的第一要務,棄和乃是日麻常常發生的事情,不管牌山怎麼搞我,除我之外三家多麼會自摸,只要能撐過現在的局面,在未來的幾局狀況下幾乎都有轉圓的空間,所以我是以守開始起家的玩家,並沒有造成一般想爬段的心情去打麻將,而是想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地慢慢爬上去。

  「穩」這個想法基本上沒有錯,但隨著上完前教學長的社課、與社團幾十個人相互切磋,並且自行研究Youtube上各種Pro的打牌結果,我認為日本麻將的思考核心其實剛好切中的他們的文化特質:「忍」。

  求穩,乃是基礎之基礎,以牌效率、安全性、棄和等等方式使得自己可以穩定在牌桌上,不求出類拔萃,僅求考試只有60分的想法別無二致,僅是一個基本的生存法則。在這樣的想法之下,過去的我常常吃虧,為甚麼?隨著這種穩定的打法,我可以確信我的打牌能力必定在一定的水平之上,但當面對強者時,我並不會進步,除去了打牌的運氣成分,我僅是求可以不飛出去而已,在我目前的想法而言,過去的打牌模式其實不能算是自己想打牌,出其量也不過只是稱作為「陪打」的機器人而已,由過去時常三位的狀況之下可得證。

  而「忍」的想法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忍,是為了抱持著更崇高的願景,而因此捨棄了目前的機會;是對挑釁雖看在眼裡,但還是會經由理性分析,取得更大的收穫;也算是一種心境的成長,對於日麻的順位、段位、贏即輸開始不看在眼裡,而是嘗試在一次又一次的打牌過程中,求得屬於自己的牌流以及精華。

  而得出以上「忍」的想法時,我才開始重新思考打天鳳,並抱持著另外一個心態去打著自己的麻將:找出自己的牌流。天鳳基礎上是一個屬於數據流玩家的殿堂,只要對牌效率以及防守上有著一定的研究,其實可以穩定的達到五段(依照pt來去分析,只要是維持著數據流打牌態度的人,在除去其他因素下,到達五段是沒有問題的。),但我個人在乎的其實是「到達五段之後的玩家,他們的打牌態度是甚麼?」。我沒有研究得很透徹(哪有那麼多時間),只有花了兩個月的時間研究了職業雀士以及天鳳高段位者的打牌模式,且嘗試在其中獲得一些新知,到現在我也養成了閒著沒事就會看天鳳高段位牌譜的習慣。
  而他們的打牌思考邏輯正好把我好好地打了一巴掌。如何說呢?所謂牌效率、牌防守等等理論僅是一個「平均值」、「公式」的概念而已,或許有人會覺得很好笑,但在我的認知而言,當人常常以「牌效率」以及「防守論」作為判斷場況的第一守則的話,大概也只是說明了「阿,你就只是一個可達到五段的平凡人罷了」,若又抱有著一定的幸運度,就可以穩上六段了。

  在看職業雀士打牌時,他們對於場況在第六巡左右就已下了一個精準的判斷:「我的牌型大概就是這樣了,要朝著最適合目前場況的走向發展」,便開始看是要繼續進攻,還是要開始準備棄和時可以丟的安牌。而這剛好跟一般打牌的思考邏輯「不要把牌太早就訂好方向」正好有些矛盾,因為將牌定好基本方向便會發生了「違反牌效率」、「太早準備防守」的狀況。

  但在我看來,實際上Pro的作法才算是較為實際的做法,算是將牌效率、防守論和自己的打牌方式(牌流)之中做出折衷,在前六巡尋找本次配牌可進攻的方向,並在第六巡左右已確立本局的打牌方針,摒棄其他多餘的想法於不顧。個人認知是:有多餘的想法存在,便可能出現思考上的空隙以及邏輯不符,若剛好是他家所需的的牌,或者是他家在此刻忽然立直,多餘的思考其實更容易導致放槍等等無法挽回的局面。

  那要如何去斟酌這其中的奧妙以及自身牌流為何?其實這需要花很多的時間以及精力去找尋,我的想法是:其實連自己的幸運度都要放入自己打牌的思考方針。

這一陣子的想法:

  其實就像是其他棋類遊戲一樣,日本麻將也必須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打牌邏輯。並不是說他人所說,或牌效率所告知的想法便要以同樣的框架去思考,而是要讓自己可以清楚明白地說服自己:這樣的一步才是對的。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牌流,與其盲從眾人的打牌模式,不如在持續的錯誤之間找到屬於自己的遊戲模式才是上上之策,固然會產生許多的問題,但當問題解決時,所留下的精華就都是自己的了。
  在過去的認知曾認為:其實讀牌在進入高段之後便會較為無用,因為所有著人都已經會讀牌了,那麼利用讀牌來進行反向思考的打牌方式便會開始增加。但在此時,我個人認為其實讀牌還是不可或缺的,雖然他們沒有辦法解決百分之百的問題,但將近八成的問題都可以尋求讀牌所感受、判斷出出牌順序的矛盾,並經由大量的經驗來取得屬於自己的安排。


  過去曾經想過的「忍」的概念在打完100場之後更為確信這樣的想法沒有問題,以這樣的想法繼續找尋自己的牌流的話,相信升到高段的路已不遠矣,但其實我更希望的是能提早發現想法之中的殘缺,畢竟找到真理其實不好玩,解決問題的經過才是我認為玩日麻時的精華所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Unlight用Cheat Engine加速教學(Chrome瀏覽器之使用方法)

Windows的記憶體傾印錯誤指的是甚麼?為甚麼總是在當機時跳出?

在Windows10上以PPPOE撥接模式的網路如何使用WifiAP?(分享Wi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