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nux小筆電(Atom,2G RAM)上的瀏覽器選擇。

自從在小筆電安裝上linux之後,整體來說運行的狀況都還算是流暢,可是由於電腦效能的問題,並不是所有的瀏覽器都可以順順的跑,所以便開始開啟了這條尋找瀏覽器的道路。
小筆電使用的瀏覽器必須要有的原則其實不難:吃記憶體少,cpu效能所需量低,耗電量少,這三點完成即可。可是耗電量這點其實我沒有很在意,因為我的小筆電的電池已經壞掉了,而且如果真的要限制耗電量,在測試過後調低亮度及鎖定cpu頻率會更有效,所以就以前面兩個原則為準來開始選擇瀏覽器囉。
在linux上可以使用的瀏覽器比想像的多,chrome,firefox,midori,epiphany,palemoon,chromium,還有許多的瀏覽器可以介紹,不過筆者個人測試會是以以上所述六種來做統整,其他的瀏覽器並不是看不上眼,只是這些瀏覽器比較大牌。如果你有發現更好更優的瀏覽器可以使用的話,歡迎在底下留言介紹給我,我會繼續增加在文章裡的。

Firefox

firefox可以說是整個開放式軟體平台首屈一指的網頁瀏覽器,有著超多可安裝的插件以及擴充軟體一直是這個瀏覽器的有利之處,也是linux平台上所有發行板系統最常內建的瀏覽器,由於筆者自己的小筆電一開始也是使用這個瀏覽器,就由這個瀏覽器開始介紹。
可是在小筆電上使用會碰到的問題其實滿多的:上面的工作列部份就算全部關掉也會比想像中的多,整體使用的流暢感也偏差(cpu不給力),ram吃的量整體來說還好,在這樣的使用趕上可以說是平平,沒有太好也沒有太壞。在安裝廣告阻擋等等其他插件之後就會開始頓了,還沒有開始瀏覽網頁就已經被拖慢速度,有點到烏龜的地步,因此firefox的優勢也就因為效能的關係而無法大展身手。

Palemoon

palemoon是firefox的分支,是一群團隊說firefox的優化不足,因此為了處理優化問題特別調整出來的版本,不過他的優化處理一開始是在說windows的使用性質不佳,所以linux版本我並沒有抱持著多大的期待。
不過在開始使用時,使用的感覺的確是比firefox來得流順許多,整體而言還算是在堪用的水平上,就算裝上插件的話也還是跑得比firefox來得好,如果是喜愛firefox的人或許可以安裝來看看,或許使用表現並沒有想像中來得驚豔,可是firefox插件使用慣的人也還算是堪用的瀏覽器囉。

midori

midori一開始看到標榜為輕,快,美觀三項原則所組成,
在使用上的確是輕,美觀,佔用的記憶體可說的確是不多,的確算是可以上榜的系統。不過關於快這點,其實使用表現和palemoon整體而言差距不大,如果在習慣使用插件後,我應該會去使用palemoon,而不是使用midori了。

epiphany(web)

epiphany是gnome介面上大致上都會內建的瀏覽器,有著簡單內建廣告攔截的功效(其實就只是有個廣告黑名單,把這些伺服器擋住),是我目前最常使用的瀏覽器之一。由於epiphany它真的就是一個小瀏覽器,所以整體使用表現因其輕便所以表現特別的良好,整體而言算是我使用過後觀感最好的瀏覽器了。可是這個瀏覽器其實也有屬於自己的問題:cpu會長期的使用(我的intel atom上大致上都會吃掉一半的使用率),而且ram的使用率也算是不低(隨便一開就吃掉了300mb),所以我使用這個瀏覽器的情況就是『我只開網頁,不跑其他程式』時才會使用。
不過一台小筆電(netbook)要多工的情況也不多吧。

chrome

不多說,google的瀏覽器,令人生存畏懼的瀏覽器。會這樣說是因為我在windows平台上使用chrome的感覺一直都不是太好:耗電,亂吃ram,cpu還會莫名往上飆高。在linux平台上我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所以直到最後才碰。
可是我錯了。
沒想到在linux系統的小筆電上可以跑得比palemoon還來得好,這我萬萬想不到。開了五個分頁都不會當機,epiphany只要開三個分頁就差不多了,真的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而且在使用上cpu的使用率也是點到為止,所以整體而言甚至可以多開個文書軟體也沒有問題,或者是開個jdownloader也行。
我給chrome滿高的評價,如果是在一般電腦上使用chrome已經習慣的網友,直接使用chrome也
不成問題的!不過他的ram肥大這點在筆電上也是一樣,就是分頁開得越多肥得越多,可能在使用上若是要多工使用上,分頁就開得少一些吧,小筆電效能就這樣,別計較了。

chromium

使用過chrome之後,他的開源板chromium我想也不會差到哪裡去,所以直觀的就試用看看,用完就發現我錯了。
好頓,頓到沒話說,可以跳過了。大概是設計方面穩定度的問題吧,chromium在我的小筆電上使用可以說是大崩潰的狀態,所以我立馬就砍了,不推薦。

結論

使用上個人推薦的瀏覽器為二:epiphany以及chrome,個人目前是以chrome為主,可是如果我需要快速開始看網頁的話,會使用epiphany來得較為快速。
不過由於小筆電上本身螢幕就比較小,有時會常常碰到不管怎麼樣都不想要使用工具列以及網址列的情形,這個時候就得善用f11全螢幕的功能了,可以將所有的工具列以及視窗通通捨去的全螢幕在瀏覽網頁時會更加痛快,不過實際上使用的方便程度可得就看人囉,個人在看文章時的確覺得這樣很方便呢。
如果有任何想要我嘗試的瀏覽器可以在底下留言,我會試試看的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Unlight用Cheat Engine加速教學(Chrome瀏覽器之使用方法)

Windows的記憶體傾印錯誤指的是甚麼?為甚麼總是在當機時跳出?

在Windows10上以PPPOE撥接模式的網路如何使用WifiAP?(分享Wifi)